想当咸鱼

名字是屿白
Lof待不下去了,有缘再会

【岁晏行】端午节到底吃甜粽子还是吃咸粽子?

*迟来一天的端午贺文,时间接在儿童节那篇后面吧

*君洛书x顾渊

    

00.

        华真真从来不知道小孩子能这么闹腾,毕竟自家小师弟向来乖巧,从不让他们操心。今日一见这武当的小道长,才知道小孩子闹腾起来这般恐怖。

        看着蹲在树杈上怎么也不肯下来的顾小少爷,华真真难得陷入了沉思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这小道长为什么上去的来着?

        哦,想起来了,今天跟小君吵架了。


01.

        华山端阳节向来包的咸粽子,今年也不例外,采购回来的都是些五花肉、板栗、咸蛋黄之类的。今早她和谷潇潇在厨房里忙活的时候,顾小少爷兴冲冲跑来看她们包粽子,可一见那瓷碗里头堆满的咸蛋黄和腌制好的五花肉,整个小脸都白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怎、怎么是肉的?”顾渊颤颤巍巍的指着那些个馅料,伸手捻了一点咸蛋黄抿进嘴里,小脸皱作一团,“还是咸的?!”

        君洛书端着清洗好的粽叶走进来,凉飕飕道:“粽子不是咸的还能是甜的不成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呸,咸的能吃?”顾渊一拍桌子,啐道:“不放红豆蜜枣的粽子叫什么粽子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呵。”君洛书把木盆放在灶台上,淡淡看了他一眼,道:“小少爷,这偌大华山,怕是只有你吃甜粽子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顾渊这才发觉,他方才那句话,似乎有些引战的意味了。所幸华真真和谷潇潇也并未当真,但还是笑他,“是了呢,华山弟子吃的都是咸粽子,只能委屈小少爷,今年跟我们一起吃咸粽子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渊一听这话整个人都不好了,仿佛霜打的茄子一般,难得好声好气的开口,“华师姐,真的没有甜粽子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华真真询问似的看了一眼谷潇潇,后者在小少爷充满期待的目光中,轻叹一口气摇了摇头。华山每年端阳节包的都是咸粽子,今年小少爷来了,也忘记问他吃的什么口味,因此还是按照往年习惯采购的货品,自然是不会有甜粽子的用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顾小少爷难过得很,君洛书看他这副样子,也不出声去哄,反倒是开口嘲讽了起来,“想吃甜粽子自个儿想办法去,多大的人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闻言,华真真和谷潇潇对视一眼,皆是看到了对方眼里的疑惑。平日里小师弟有多疼宠这位小少爷她们可是看在眼里的,怎么今日就为了个甜咸粽子吵起来了?

        顾小少爷从来不收敛自己脾气,当下就像炮仗一样炸了起来,“君洛书你什么意思?拐弯抹角针对我,我是哪惹着你了?不就是把你那个宝贝玉佩摔了吗,大不了我赔你一个行了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渊生起气来口不择言,乱七八糟说了一通,听在君洛书耳朵里却格外刺耳。他想要的不过一句道歉,偏这小少爷却不把这当做一回事。他深吸一口气,默念着这是华山的客人不能打,不能打,打了得赔钱。

        见君洛书蹙着眉看向别处就是不看他,顾渊又来了劲,颇为得意哼了一声。君洛书转过头深深看了他一眼,自他来华山以后第一次正经叫了他的名字。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君洛书说:“顾渊,我是倒了什么霉,摊上你这么个麻烦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小孩子多是不会隐藏自己心性的,饶是乖巧懂事如君洛书也不例外。他咬牙切齿说完,端过一旁的糯米径自清洗去了,也再不说话,只留下顾渊愣在原地。两位师姐相视一眼,大概明白发生了什么事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渊长这么大哪里被人这么凶过,虽说知道自己有错在先,但总想着君洛书那般迁就他,只不过摔了他的玉佩,想来也不会多加怪罪。没想到玩笑开大了,泥人也给他惹出了三分火气。顾小少爷委实拉不下面子同人道歉,一张小脸涨得通红,他跺了跺脚,转身跑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华真真不放心他,跟谷潇潇打了个招呼便追了出去。谷潇潇看这两孩子闹别扭,只觉十分好笑,但总算也没忘记今天的正经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说:“现在真真去追小少爷了,就剩下我和小君忙活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君洛书捋起袖子,微微点头,道:“那就有劳谷师姐,教小君包粽子了。”


03.

        华真真从头到尾捋了一遍事情的起因经过,再次感叹一句小君真是很迁就这小少爷了。顾渊还蹲在树杈上不肯下来,华真真也没法,只得在树下守着他。许久,顶上才传来一声微弱的讨饶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华师姐,你抱我下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华真真抬手把顾渊抱了下来,小少爷显然已经开始自我反思了,但还是犹豫着要不要去道歉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抬头看着华真真,问道:“华师姐,君洛书是不是真的生我的气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华真真蹲下身,帮他拂去衣领上沾染到的雪花,道:“小少爷自己想想看,你来华山以后,小君他一直照顾你,可曾对你发过脾气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渊摇摇头,乖巧回答,“没有,他一直对我很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华真真又道:“小少爷再想想,这次你摔了小君的玉佩,也不跟他道歉,错到底在谁身上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渊愧疚的低头,“是、是我错了。”他的小手揪着衣角,“君洛书好像很生我的气,那枚玉佩很重要么,我就是看他那么宝贝所以好奇拿来玩了一下……谁叫他说我长不出牙,又把玉佩放在枕边,我随手一摸就捉住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,很重要。”华真真拍了拍他的脑袋,“这是小君阿娘留给他唯一的东西,他与妹妹一人执一枚,只是妹妹至今还未寻到。你说,你是不是闯了大祸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渊没想到自己一时贪玩,竟弄坏了对君洛书而言这般重要的东西,他一下子急了起来,“那、那怎么办啊,君洛书会不会很生我的气,以后都不理我了?”他一想到以后君洛书再不理他,早起没人给他穿衣服,没人给他煨莲子羹,没人给他费心找糖果,没人给他在寒冷夜里暖好被窝,他就十分难过,几乎要哭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华真真可不擅长哄小孩子,她轻轻叹气,“你同他好好道歉,小君会原谅你的,毕竟他一向宠你不是?”她搓了搓小孩有些泛凉的手指,又道:“无痴擅长修些器物什么的,你把那玉佩找来,让他帮你看看可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渊想了想,这大约是眼下最好的处理办法了,他于是点点头,“那就有劳华师姐带我去找华师兄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华真真眉眼弯弯,笑了笑算是应下。


04.

        五月榴花妖艳烘。绿杨带雨垂垂重。五色新丝缠角粽。金盘送。生绡画扇盘双凤。

        君洛书灵巧地给粽子用棉绳打上结,然后剪掉多余的棉线,将其放入锅中。看他这般熟稔动作,谷潇潇不禁叹道:“可以啊小师弟,包粽子学的这么快,让我都轻松了不少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君洛书笑了笑,“师姐过奖,能为师姐分忧是小君的荣幸。”见肉粽包的差不多了,他又从架上取下一碗东西来,仔细一看,原是一碗糖渍的红豆沙。谷潇潇略有疑惑,还没等她开口发问,君洛书便解释道:“这是给小少爷准备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孩子的脾气来的快去的也快,纵使君洛书还有些气恼,却也记得要给顾渊准备甜粽子。他洗净了手,拿起两张刷了油的粽叶叠在一起,窝成一个漏斗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少爷爱吃甜的,尤喜红豆沙和蜜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漏斗状的粽叶里细细填满了糯米和豆沙,君洛书从蜜罐里捻出一颗蜜枣,摁进粽子馅儿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爱吃甜的,却不注意自己还在换牙吃不得太多甜食,我不过说了他几句,就炸开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又舀了一勺糯米放进粽叶里,用调羹压压实,捏住两边把上边的粽叶盖下来,整理了一番边角,才拿了棉绳开始缠粽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番性子,真不知是谁惯出来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把一只只小巧可爱的三角粽子滑进滚着沸水的锅中,君洛书蹲下身拨弄了一下柴火,让它烧的更旺些。做完这些,才站起身擦了擦手。一回头,看见谷潇潇抱臂倚着门框,笑着看他,“既然已经包好粽子,我就回鸣剑堂去啦,小君一个人看着没问题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君洛书点点头,“交给小君就好,师姐自去忙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谷潇潇挑了挑眉,转身向外行去,才走出了没几步,又回头意味深长地看了小师弟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小少爷性子养成这样,可有你一份功劳呢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她带着笑意低声喃喃,凉风一吹,便没有人听见了。


05.

        顾渊回房里拿了那枚被他失手摔坏的玉佩,跟着华真真到了鸣剑堂。那玉佩被他摔了个豁口,看起来是没法修复如初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华无痴端详着手里的玉佩,道:“这玉佩破损较为严重,我修不好。”顾小少爷嘴巴一瘪,眼看着就要哭出来,华无痴又道:“只能勉强修复,但那裂缝是怎么也修不了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小少爷连连点头,“嗯嗯嗯,勉强修复也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见他还是很有些难过,华真真开口安慰道:“无事的,常言道‘十宝九裂,无纹不成玉’,玉碎挡灾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渊哭丧着一张脸,“可这玉是我失手摔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小少爷哭唧唧,华真真颇为好笑摸了摸他的头。之后,两人一起等着华无痴修东西。这一来一往,时间消磨大半,待华无痴把玉佩递给他时,已近日暮西沉。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玉佩摔的豁口被粘了起来,断裂处用红绳细细缠了起来,延伸到下方还缀了一个小巧的流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玉佩怕是没法再挂在颈上,我就自作主张改成腰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华无痴把玉佩放进顾渊摊开的手心,后者跟他道了谢,这一天总算是咧开嘴笑了。小少爷把玉佩贴身放好,便跟华真真告辞,“华师姐,那、我就去找君洛书啦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华真真鼓励他,“去吧,小君定不会怪罪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渊抿了抿唇,只道了句“希望如此”,转身就跑了出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多时,谷潇潇端着一盘煮好的粽子走了进来,四处看了看,没见着顾小少爷的身影。华真真拿了一只粽子剥开,咬了一口清香的糯米,解释道:“小少爷修完玉佩就跑走了,大抵是去跟小君道歉了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君那孩子也没真的生气,估计还是想逗逗小少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华真真又咬了一口粽子,这下吃到了咸香的肉,“怎么说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刚才还在厨房里包粽子来着,放的尽是些红豆蜜枣,那么甜的粽子,还能是给谁吃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谷潇潇咬着粽子含糊不清地道,唔,果然还是咸粽子好吃。


06.

        那边顾渊拿着玉佩,小心翼翼跑回了他与君洛书两人的房间。原以为这个点君洛书不在,结果回来一看房间灯火通明,哪里像是没有人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推门进去,看见君洛书端坐桌前,一笔一划写得认真。顾渊走近一看,才发现他在临摹楷书字帖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铁画银钩,笔走龙蛇。君洛书年纪不大,写字却已颇有笔锋。


        顾渊难得站在旁边等他练完字,若是放在平日,早就上去掀了他纸张了,但今日是他闯了祸,还是乖一点为好。待君洛书写完最后一笔,松了笔杆活动手腕,他赶忙从怀中掏出那枚玉佩双手递过去,同时细声细气地道:“小君哥哥,我央华师兄修了一下玉佩,勉强算是修好了罢,你看看?”

        君洛书看了他一眼,接过玉佩,却也不细看,拉开抽屉取出一只盒子就把玉佩放了进去,旋即把盒子又放进抽屉里。正待起身去洗漱,顾小少爷又拉住他,“小君哥哥,我错了嘛,你别生我气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小少爷红了眼眶,又不禁想起君洛书不理他以后自己的种种惨状,开口都带上了泣音,听来好不可怜。往常君洛书最吃他这一套,今日却铁了心不理他,手一挣就要往外走,顾渊连忙抱住了他的胳膊,只差没挂在他身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君洛书看着他,半晌才开口,“你很想我原谅你?”一听有门,顾渊抱着他的胳膊连连点头。看他这小白兔一般的乖巧样子,君洛书暗含戏谑地牵起嘴角,指着桌上那几只尚还冒着热气的粽子,道:“那你把那几个粽子吃了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渊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,才发现那几只粽子。他晚饭没吃,此时很有些饥饿感,但他也没忘记,那些个粽子都!是!咸!的!

        让他吃咸粽子简直是要了他的命哟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顾渊苦哈哈地看着君洛书,试图讨价还价,“小君哥哥,你最疼我了嘛,你忍心让我吃咸粽子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君洛书笑得极为灿烂,把胳膊从他怀里抽出来,平日里觉得十分好听的声音此时听在顾小少爷耳朵里犹如催命一般,“忍心啊,你也知道我最疼你了嘛,我把我爱吃的咸粽子分给你,你忍心拒绝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听到这话,顾渊便知逃不掉了,君洛书这人看似温吞,实则强硬得很。他都这么说了,此番定是不会轻易放过他了。顾渊思来想去,吃咸粽子和君洛书以后不理他,这两件事哪个比较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是一时的痛苦,一个是日后的难过。孰轻孰重,他还是分得清楚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晓得小少爷在想些什么,君洛书先洗漱去了,留他一个人纠结。回来的时候,小少爷拿着粽子坐在床上,他挑了挑眉,“哟,想通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渊凝重地点头,“那说好了哦,我乖乖听你话吃了这几个咸粽子,你就不能再生我气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君洛书潇洒点头给出肯定,“只要你吃完,今日之事一笔勾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渊深吸一口气,颇有几分将要上刑场的悲壮,他剥开粽叶,露出里头饱满的糯米来。闭上眼睛,狠狠一咬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诶?

        诶诶?

        甜的?


        顾渊低头一看,他咬的粽子里,装的哪里是咸蛋黄和肉,满满当当全是糖渍的红豆。又咬一口,唔,这回吃到了蜜枣。

        心思通透如他,自然知道君洛书已经没在生气了,小少爷咬着甜甜的糯米,笑得极为满足。他本就饿极,那粽子也不大,三两口就吃完了。君洛书适时给他递上一杯热茶,又给他剥了一只粽子,“吃慢些,没人跟你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渊嘿嘿一笑,放了茶杯就扑过去闹他,“好你个君洛书,就知道捉弄我!”君洛书熟练地把人揽在怀里,防止小少爷一个不慎掉下床去,“本来想跟你好好说话的,又是谁先摔了我玉佩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唔……”顾渊坐在榻上倚着君洛书,砸吧砸吧吃着甜粽子,“对不起嘛,以后不这样了,小君哥哥这次就饶了我呗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眼珠子转了转,突地把嘴贴上君洛书的脸颊,后者猝不及防被他亲了一记,一时间竟反应不过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呐,我以前在家的时候,阿娘不开心了我就亲亲她,她就会开心啦!”顾渊一本正经,“现在我也亲亲你,你就会开心啦!”

        哪来的歪理……君洛书取了帕子拭去脸颊上的油腻,屈指一弹他的额头,“我可不是你娘,以后在华山给我收敛着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的动作不大,因此额头也不很疼,顾小少爷吃了甜粽子,心里头也仿佛吃了蜜一般甜的很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啦,你当然不是我阿娘啦,你是我的小君哥哥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麻烦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-Fin-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8 )

© 想当咸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